东莞军休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军休风采  >  正文
   
【微故事】李建军:我的回忆录
时间: 2024/2/1 10:11:32   点击:354
 
 
 

1956年7月我出生于广州东山区一个革命军人家庭,父母都是抗战时期参加革命的八路军,解放战争随四野从东北一直打到南方解放广东,并在刚成立的广州海军机关工作,我的家庭生活条件良好。1958年我两岁的时候,父母调到海南岛刚成立的海军南海舰队航空兵部队工作,我又和大我两岁的哥哥一起随父母到海南岛,在海南岛一直生活到1976年3月才离开。

学生时期主要在海口市,1963年9月在南航海燕小学上学,1969年9月在海南中学就读,学习成绩均在良好以上,在小学二年级时加入了中国少年先锋队组织,并担任了少先队的中队长,在中学时加入过红卫兵组织。长期在部队军营中的生活,使我从小就较好的培养了集体主义思想和雷厉风行的作风,为我今后在部队的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1973年10月,在当时的社会历史条件下,随同千百万青年响应毛主席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号召,从海口市来到海南岛的最南端陵水县吊罗山林业局。在林业局下辖的白水林场(又称林业局5连)当采伐工人,1974年4月在林场加入了中国共青团组织,在林场工作期间,能吃苦耐劳多次圆满完成生产任务,年年被评为先进生产者。在与老工人一起工作生活的岁月中,从他们的身上汲取了朴实节俭的工作和生活态度,为我在今后的人生旅途中奠定了雄厚的精神财富。

1976年3月,广州军区下辖的42军125师到林业局招兵,在几百名青年中通过层层选拔最后选出18人,我便是其中的一员,我们林场一共三男一女,林场专门为我们召开了欢送会,离开林场的那一天,全场工人敲锣打鼓为我们送行,上车时我深情回首望着远方的高山,看着一起工作、生活的知青们,从内心发出了一定要干出点成绩来,报答林场的培养和教育,不辜负他们的期望。

告别了工作、生活近二十年的海南岛,我入伍到了42军125师炮兵团。这个部队是驻守在广东省东莞县黄江公社长龙大队,这也是我第一次来到东莞,谁曾想我穿着军装到东莞,三十五年后又在东莞脱下这身军装,并在东莞安家安度晚年。在这三十五年里,我从一名士兵成长为一名师职领导干部,历任过班长、排长、副连长、正连职参谋、营长、副团职参谋、团长、师副参谋长、武装部长、军分区参谋长、军分区副司令员等职。在这期间,我在广东的东莞、惠州、开平、韶关、湛江和湖南的耒阳等地工作过,还曾两次入学深造,一次是在河北省宣化炮兵指挥学院参谋系学习两年,一次是在北京国防大学基本系参谋队学习一年,通过较为系统的军事理论知识学习,使我的军事指挥和业务有了明显提高,为我今后的组织指挥部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三十五年来,我经历了部队的劳动生产、对越自卫还击作战、抢险救灾、35周年阅兵训练、组建教导团、组织教导队参加广州军区的比武竞赛、组建应急机动作战部队、组织部队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种大项军事活动等,自己都能模范带头圆满的完成各项任务。

在部队的培养教育下,1978年4月,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组织,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因工作表现突出荣立三次三等功,其中一次是在对越作战中荣立,各个岗位都受到不同的嘉奖。回顾自己成长的道路,深深的感受到离不开领导和同志们的支持、帮助,但更要感谢的是我的母亲和爱人,她们一直默默无闻的给予我无限力量和胆识,我取得成绩时她们为我骄傲和高兴,我受到挫折时她们安抚和激励我的斗志,为我能安心工作,她们给我扫清了一切影响我工作的障碍,给我撑起了一片能干事的蓝天。35年的军旅生涯,我经历了五任军委主席:毛泽东、华国锋、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见证了军队建设的发展历程,使我深深的感受到军队是个锤炼人的好地方,它可以培养人的思想道德、锻炼人的勇敢意志、铸造人的灵魂,我深深的爱着这支军队,感受到当兵光荣这个时代口号的神圣,为这身国防绿感到无比的自豪和骄傲。

 
 
 
打印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军休干部曾拂星:114个字光芒永恒--清明抒怀
【微展览】李卓成:绘画
【微故事】李卓成:我为参与百余次卫星发射任务而自豪
【微故事】李建新:理想之光照耀我成长
网站导航  --  相关链接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东莞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休养所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769--22456223 22330488 传真:0769--22669799
地址:东莞市城区步步高竹苑23座一楼  邮编:523006
网站管理:东莞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休养所
欢迎您第 位浏览者  粤ICP备20211403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