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军休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一人确诊全小区都算密切接触者吗?要对鞋底消毒吗?……权威回应!
时间: 2020/2/17 14:34:20   点击:1427
 
 
 

有房产证才能入小区?邻居确诊,我算密切接触者?鞋子会把病毒带回家?2月16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对这些热点问题进行了解答,一起来看——

疫情防控效果显现

截至2月15日24时,武汉、湖北、全国重症病例占确诊病例的比例均明显下降,其中武汉重症占确诊病例的比例由1月28日的最高点32.4%波动下降至2月15日的21.6%;湖北其他地市重症占确诊病例的比例由1月27日的最高点18.4%下降至2月15日的11.1%;全国其他省份重症占确诊病例的比例由1月27日的最高点15.9%下降至2月15日的7.2%。

以上变化说明全国各地的疫情防控效果已经显现,特别是随着全国对口医疗支援力量的加强,湖北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和落实本地区防控措施,扎实做好确诊患者、疑似患者、无法明确排除新冠肺炎可能的发热患者和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这些人的分类集中管理,使大量轻症病例得到及时救治,减少了转为重症的可能,为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社区防控

出门上班、没有房产证等,是否应该被限制出入?

社区防控工作方案提出并明确了工作要求,应根据疫情状况对无病例社区、出现病例或聚集性疫情社区,以及发生持续传播社区进行分级分类管理,可以在小区的出入口设置体温的检测点,严格人员的出入登记,但是不应限制外出工作人员回到小区。

出现疑似或确诊病例的小区,是否需要封闭管理?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乙类传染病,并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和控制措施。对于出现社区传播疫情,必要时可以采取相应的措施,限制人员的出入。

各地在此方案的指导下,结合疫情的形势,制定了适合本地的防控策略和措施。

出现疑似或确诊病例的小区,居民是否都属于密切接触者?

根据新冠肺炎防控方案的第四版,密切接触者指的是跟病例发病之后有近距离接触,但是没有采取有效防护措施的人员。比如,在同一房间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直接照顾病例的人员,或者在电梯、活动室等同一场所内有近距离接触的人员,以及共同就餐、共同娱乐的人员。因此,小区居民是不是判定为密切接触者,要根据是否与病例接触,接触的方式、接触的时长、接触的场所等综合判定,不应该把全小区的人员都作为密切接触者。

隔离观察

密切接触者是否应该集中隔离观察?

根据现行对密切接触者的管理要求,对于密切接触者要采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对于一些不具备条件的地区和一些特殊的人群,比如小年龄的婴幼儿或半自理或者没有自理能力的人员,可以在社区医务人员的指导下进行居家的医学观察,居家时要加强对观察对象的管理和家庭成员的防护。

各地可根据相关的要求征用合适的宾馆、学校等作为集中隔离观察点。

什么样的场所适用于隔离点?

首诊隔离点应当设在设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的周边,原则上可以步行前往。

隔离观察对象所居住的房间应当具有良好的独立通风条件,有独立的卫生间,同时首诊隔离点还应当具有独立的、可封闭管理的医疗废物的暂存地。

首诊隔离点的电梯还应当具有能够容纳急救转运担架的条件。

隔离观察的后续程序是怎样的?

如果隔离观察对象出现了病情加重,或者其他的突发病情,应当及时转诊到首诊的医疗机构

如果诊断为确诊病例,应当及时转诊到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救治。

符合解除隔离条件的观察对象应该立即离开首诊隔离点,解除隔离,或者转为居家医学观察。

基层医务工作

基层医疗机构如何参与新冠肺炎诊疗过程?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不承担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任务,患者按照“四集中”的原则,集中到定点医院去收治,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主要是做好排查,及时发现、隔离、报告、转诊病人或者疑似患者

如何减轻基层工作者的负担,同时保证数据精准?

联防联控机制专门下发了文件,要求除了《传染病防治法》法定的必须要填的一些表格外,其他和疫情防控工作无关的报表、总结可以暂停

有些信息要推进共享,不能多个部门同时都要数,可以通过国家的、各地的联防联控机制来进行统筹,信息及时共享

通过信息直报系统上报数据,这不仅使数据上报快捷方便,也更加精准。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被抽调到高速的检测口、火车站的出入口协助检测工作,会不会影响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本身的疫情防疫工作?

这个工作也很重要,这是做好社区疫情防控的基础,也是做好关口前移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通过这项工作,我们发现和筛查出了不少可疑的情况。虽然我们人手不够,但是我们也要根据社区防控的需要,把这项工作做好。

一些比较简单的劳动和工作,可以请志愿者来承担,城乡基层医务人员主要还是做好技术指导,处理一些可疑的情况,做初步的处理。

通过医联体、医共体人力下沉的形式来补充人力资源的不足。

回应关切

鞋子会把病毒带回家吗?

新型冠状病毒目前主要还是通过近距离呼吸道飞沫传播或者接触传播,飞沫沉降到地面之后,鞋子就算有可能沾染到,病毒量也非常少。所以,在日常生活中不需要对鞋底进行消毒,保持清洁即可。建议回家之后在门口换鞋。

手持红外体温检测仪测量哪个部位体温最准?

目前冬春季气温还比较低,手持红外体温检测仪在使用之前要进行校准,尤其是在测量从室外进入室内的人员,或者在室外使用测量仪时,建议测量衣服或者围巾覆盖的皮肤部位,比如手腕或者脖子,这样的话能使得到的数字更为准确。

根据红外体温检测仪的原理,不需要接触皮肤就能测出体温,测量时测量者、被测量者也都佩戴了口罩,所以造成交叉感染的机率极低

空气净化器能不能滤过病毒?

空气净化器主要适用于去除空气中的一种或者多种污染物,但是在产品标准里面并没有对病毒或者其他的病原微生物有杀灭率的要求。所以,空气净化器不一定能过滤病毒。建议一般情况下,家庭每日对室内进行通风换气,可以通过自然通风或者机械通风,但是在目前温度比较低的情况下,开窗通风时应该注意室内外温差大而引起感冒的风险。

 

来源:中国政府网 http://www.gov.cn/fuwu/2020-02/16/content_5479755.htm

 
 
 
打印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组织法
2024年东莞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休养所部门预算
新年寄语
关于召开2024年东莞市军休人员新春座谈会的通知
网站导航  --  相关链接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东莞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休养所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769--22456223 22330488 传真:0769--22669799
地址:东莞市城区步步高竹苑23座一楼  邮编:523006
网站管理:东莞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休养所
欢迎您第 位浏览者  粤ICP备20211403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