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军休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军休风采  >  正文
   
你的健康你做主
时间: 2019/9/18 16:53:51   点击:3389
 
 
 
   小时候,听村里的老人说,秦始皇为了健康长寿,专门派了一支团队,到东土去搞长生不老药。据说药搞到了,回来的路上,碰到了大风翻船了,人没了药也没有了。每每听到这里,我们几个小朋友总是唏嘘不已,感到太可惜了,不是那船上的人,而是那船上的药。由此看来,从古至今,从老到少,谁都关注自己的健康,谁都希望自己健康长寿,身体棒棒的,不生病。
   今天,可以说比秦始皇时代条件好多了,大多数人都有文化,都会搞点研究,对任何事物都能说出过一二三来,包括健康。特别是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经济的高速发展,医药知识的不断普及和人们对医药的过度依赖与需求,你就会惊奇的发现,我们生活的周围几乎人人都是医生,处处都有良心药房,媒体天天播报保健知识,随处可见推拿按摩佛堂。整个社会就像一个大医院。某种程度上,更像一个门类齐全,中西医结合、儒释道齐上阵的健康大学堂。可以说再也不怕刮大风翻船了。
   按理说,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行走在这样的大学堂,健康有保障,个个身体都很棒。但现实给人的感觉是,除了那些在施工一线的工人师傅们,他们在挥汗如雨,喜笑颜开,大碗吃饭,大口吃菜,大杯喝水。其它地方很难看到生动活泼、朝气蓬勃的健康人群,一个个无精打采,有气无力,愁眉苦脸,心事沉沉,好像谁都有病,谁都不健康。更不能到大医院去看,那里每天走路都在排队,给人的感觉是,整个社会都病了。加上我们现在谁都会联想:那么多人有病,自己是不是也有病?要不要到医院去检查?整天惶恐不安,自信不起来。使人相当压抑,感到活着真不容易! 
   特别令人窒息的是,保健医生、营养指导师、全能医生,24小时围着你转,跟着你跑。高高兴兴的和朋友吃顿饭,刚伸筷子准备夹菜,就有人提醒你,那个不能吃,胆固醇太高,伸出去的筷子又缩回来。端起杯子想喝口茶,又有人提醒你,空腹不能喝浓茶,刚端起的杯子又放下。高高兴兴想去洗个脚,舒服舒服放松放松,不一会,小姑娘就会对你说,你咽喉炎症,膀胱肿大。掏耳朵的还告诉你,有真菌感染。高高兴兴拿出自己的体检报告与人分享,懂行的人马上告诉你,你这个体检不全面。为了说明全面的重要性,说他一个朋友,去年就因为没检查哪里,结果一检查就那个晚了。想轻松愉快的生活很难很难。
   近10多年来,慢慢的发现我们不会生活了,有点晕头转向了。有人说水果要饭前吃,又有人说水果要饭后吃。有人说一天走路不要超过6000步,又有人说一天走路不能少于1万步。有人说哪种姿势睡觉有利于健康,又有人说哪种姿势睡觉更健康。有人说哪几种食物防癌,又有人说那几种食物吃多了对心脏不好。有人说一个星期锻炼两三次就行了,又有人说锻炼不能间断。于是有人穿着雨衣,打着雨伞在散步。还有人说,几天不吃饭只喝水,身上的毛病就没有了,又有人说还是要一日三餐,早餐最好在8:00以前完成。更有人说,什么病来了有几种什么信号,搞得许多人整天疑神疑鬼,像雷达兵开动机器全身捕捉信号。十多年前,就听说盐吃多了不好,一天的摄食量不能超过6克。今天早上看了一个视频,说叫人少吃盐是犯罪,因为消化离不开盐。凡此种种,还有好多好多。我敢说这些肯定都是对的,但不知道听谁的?
   有人会问,关于健康,我们感到那么压抑,那么恐慌,那么不容易,又不知道听谁的,我们怎么办?我也不知道怎么办,因为我不是医生。虽然我90岁的母亲有点不舒服就问我,我知道那是母亲对儿子的依赖,那不是真正的懂医,我一天医学院的门都没进过。听人说,学医的人,读书要读8年,出来还只能实习。因为人命关天啊!不能开半点玩笑。那到底怎么办?我还是不知道,因为我不是医生。不过我倒是想起了一部电视剧的名字,虽然不能治病,但挺有意思的,叫《我的爱情我做主》。套用它的句式,那么,你的健康你做主:保持一个好的生活习惯和良好的心态,饿了就吃,渴了就喝,累了就睡,精力充沛就去锻炼,有病了就去医院。多学点人文历史,少掌握点所谓的健康知识。一句话,适合你的就好,以简单对复杂,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几千年就这么过来的!
   你的健康你做主!
 
                                                  军休干部:符建国(江中天)

 
 
 
打印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军休干部曾拂星:114个字光芒永恒--清明抒怀
【微展览】李卓成:绘画
【微故事】李卓成:我为参与百余次卫星发射任务而自豪
【微故事】李建新:理想之光照耀我成长
网站导航  --  相关链接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东莞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休养所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769--22456223 22330488 传真:0769--22669799
地址:东莞市城区步步高竹苑23座一楼  邮编:523006
网站管理:东莞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休养所
欢迎您第 位浏览者  粤ICP备2021140342号-1